Tuesday, December 7, 2010

Mountain White Fish 山白魚


文/攝影=小左

Fish species:Mountain White Fish(Prosopium williamsoni
Other name:White Fish
Size:44cm
Pattern:鴨臀絨亞成蟲(CDC Dun)
The angler:Wesley Tso
Time:2008.10.
Place:嘉樂丁河 席德橋(Shedd Bridge of Gallatin River, US)
Note:白魚是現存鱒鮭目的魚種裡最原始的一種魚類,其外觀看起來不太像鱒魚,若與茴香魚比較,則有些神似,但背鰭不若茴香魚大,體色也沒有茴香魚那麼漂亮。白魚主要的分類有兩類,分別是山白魚(Mountain White fish)與湖白魚(Lake White fisf),其中湖白魚又還有四種。
        白魚屬於寒帶~溫帶山區的魚種,而山白魚主要分布在美國猶他州以北到加拿大NT省,以山岳溪流、河川、湖泊為主要棲地。一般的壽命約8~9年,體長約46公分,但最大有18歲的記錄魚,並且有2.5公斤重。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山白魚偏好喜歡棲息在溪流或河川下層水域,偏好捕食水棲昆蟲的幼蟲與若蟲,但也會上浮至水面補食羽化中的水棲昆蟲,因此舉凡串珠頭毛鉤、羽化式毛鉤、乾毛鉤都釣得到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